第二届换届说明

发布者:林其钊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16

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届换届说明

....2012年11月10日,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一届四次会议在合肥召开,换届工作正式启动。11月9日晚,到会的副主任委员、副秘书长召开了预备会议,标委会换届工作作为会议议题之一,于会同志一致认为要保持队伍的连续性,要充分考虑地区单位之间的平衡,这次会议确定的换届原则是:充分发扬民主队伍连续稳定团结和谐创新专业配置合理区域分布广泛团队结构优化

1、充分发扬民主

....为了做好换届工作,标委会秘书处做了大量工作。2013年2月4日我们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网站,2013年2月1日在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网站,分别发布了《关于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及征集委员的通知》的信息。经过秘书处的辛勤工作,广泛征集委员人选,共有73人报名,经过遴选和平衡(主要考虑单位和地域),确定了第二届标委会人员组成方案。第一届标委会共有委员60人,换届后51人。

....委员人选确定后,秘书处又广泛征求委员意见,并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报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3年7月23日批准了第二届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及组成方案。

....2、队伍连续稳定

....在一届四次会议的《秘书处工作报告》中提出:“第一届委员永远是我们标委会的核心力量,是我们标委会存在的基础。标委会换届,遴选部分新委员的同时,要保持队伍的连续性,恳请老委员留任,为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继续做贡献。”

....按照这一原则,对原标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副秘书长进行了调整。由于年龄原因,三位同志退出标委会的工作,他们是原主任委员李迅同志,副主任委员袁益雄同志,副秘书长郭玉光同志。还有两位同志作为第一届标委会的副主任委员,从未参加过标委会的会议与活动,也没有申请加入第二届标委会;另两位副秘书长没有填表申请加入第二届标委会。四位同志留任,他们是副主任委员绳以健同志,副秘书长程乐鸣同志,副秘书长仇性启同志,秘书长林其钊同志。

....按照队伍稳定连续的原则,这次换届原则上保持原副主任委员、副秘书长所在单位不变,以保证标委会工作的连续性。在第一届标委会委员组成中,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所属二级机构有两位同志作为副主任委员和副秘书长,目前仍然有两位同志任第二届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和副秘书长,他们是副主任委员杨必应同志,副秘书长丁昌东同志。云南航天工业总公司袁益雄同志任第一届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因为年龄原因退出领导岗位,由该公司总经理苏晓飞同志担任第二届标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冶南方(武汉)威仕工业炉有限公司郭玉光同志退休,该公司郑剑辉同志加入我们标委会,并担任主任委员。

....3、团结和谐创新

....针对第一届标委会的发展形势及一些问题,需要一支更加团结、积极进取、勇于奉献、善于管理的团队。
....由于第一届标委会两位副主任委员从未参加过第一届标委会的活动,两位副秘书长没有填表申请加入第二届标委会不愿意继续留任,他们也没有推荐其它同志参加第二届标委会。还有一位副主任委员,经充分讨论协商,并与许多委员沟通,多数同志认为他继续留在我们标委会,有悖于本届标委会“团结和谐创新”的原则,不利于标委会工作的开展,就没有考虑该同志作为本届标委会委员人选。
....因此考虑增选: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陈向东同志为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周月桂同志作为本届标委会副秘书长,潮州市新高陶瓷窑炉窑具研究所所长郭俊平同志为副秘书长,江苏中圣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傅太陆同志为副秘书长。

....4、专业配置合理

....新一届标委会委员基本来自生产第一线,专业性强,知识结构更合理,他们都是我们标委会专业领域的某一个方面的人才。结合本届标委会的目标任务,吸收相应专业的技术专家进入标委会,更加有利于标委会下一步工作,做到专业配置合理,完全覆盖标委会目标任务范围。本届标委会所作的人员调整,充分考虑了专业特点和专业覆盖。
....这次换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人选的知识结构分布也更加合理。在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支持下,我们聘请丁昌东同志作为我们的副秘书长,丁昌东同志长期从事标准研究,是安徽省标准化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标准研究所所长,在标准创新和标准体系研究方面,具有一定的造诣,这次会议上将作“标准创新与标准框架体系”的学术报告。杨必应同志是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长期从事锅炉方面的研究工作,也是锅炉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主持过多项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陈向东同志,在其他标委会从事过多项标准制修订工作,在标准化方面颇有建树,主持编写了多项标准,又与我们的标准制修订的专业领域很接近,可以把兄弟标委会的成功经验引进到我们标委会,推动我们标委会的发展与进步。郭俊平同志长期从事窑炉研究,主持过多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傅太陆同志作为石灰窑炉生产设计单位的总工程师,在窑炉设计、建造和调试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周月桂教授长期从事富氧燃烧研究,在该领域具有长期的研究工作积累。
....我们将新一届标委会工作范围定位在高温空气燃烧、富氧燃烧、非经典燃烧方式、以及中小型燃烧设备和炉具非经典燃烧方式等方面,很多委员都是某一个方面的、具有一定影响的专家。中冶南方工业炉公司一直从事高温空气燃烧、富氧燃烧方面的研究、设计、生产,年产值数十亿元,是行业的龙头企业,主任委员由中冶南方担任,是众望所归。程乐鸣教授在多孔介质燃烧等非经典燃烧方式方面,造诣颇深,这次会议将安排程乐鸣教授作“高温空气燃烧技术与标准体系的建立”的学术报告。周月桂教授在富氧燃烧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将安排一个“工业炉窑富氧燃烧进展与标准体系框架研究”的学术报告。郭俊平同志在窑炉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将安排他在本次会议上作关于“非经典燃烧方式标准体系框架研究”的学术报告。绳以健同志、苏晓飞同志、仇性启同志在炉具方面颇有研究,这次会议将安排仇性启教授代表炉具研究的同志,做“炉具非经典燃烧方式与标准体系研究”的学术报告。

....5、区域分布广泛

....就第一届标委会的区域分布特点,需要全国更多省市的专业技术人员加入我们的队伍,合理的调整区域人员名额,做到覆盖区域更广。
....按照这一原则,第一届标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的地域分布为安徽省7人(占58.3%),湖北、浙江、北京、山东、云南各1人。本届标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的地域分布为安徽省4人(占33.3%),湖北、浙江、北京、山东、云南、上海、江苏、广东各1人。换届后,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的地域分布更趋合理,更具有代表性。

.... 6、团队结构优化

....考虑标委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人才的培养,新一届标委会委员在年龄结构上更合理,年轻化是本届标委会的另一个特点。60后、70后是我们标委会的主力,80后也已经进入我们标委会委员的队伍。本届标委会邀请中冶南方工业炉公司总经理郑剑辉同志担任主任委员,郑剑辉同志不到45岁,已在冶金工业炉研究、设计、加工领域工作了20多年。
....同时还注重吸收女科技工作者作为本届标委会委员,委员组成中共有女性委员3名,占6%,比第一届标委会成立时增加4个百分点。

....李迅同志、袁益雄同志、郭玉光同志是我们标委会的元老,对我们标委会的存在、稳定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李迅同志担任我们第一届标委会主任委员时已经从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岗位上退休,现在袁益雄同志、郭玉光同志也已经退休,他们从工作岗位退休仍然不忘我们标委会的发展。李迅主任由于年事已高和身体等原因不能出席本次大会,甚是遗憾!他多次对我们标委会新任主任委员郑剑辉同志表示祝贺!并让我转达他对大家的问候!袁益雄同志本打算参加这次会议,由于工作原因,也未能出席。郭玉光同志克服困难,参加我们标委会的换届大会。在此我代表新一届标委会全体委员、观察员向他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经过和各位委员协商,本届标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副秘书长会议研究决定,特聘请李迅、袁益雄、郭玉光三位同志作为我们第二届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顾问。

(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二〇一三年十月十九日,湖北武汉)

附件: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说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