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三届四次会议 会议纪要

发布者:林其钊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14

                                                            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三届四次会议

                                                               会议纪要

....2021年11月20日,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标委会”)三届四次会议在安徽省六安市召开,会议由安徽铂悦厨业有限公司承办,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协办,因为防疫工作的要求,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低风险地区的专家、委员、观察员、以及特邀嘉宾等50多人莅临六安市参加了线下会议。线上线下同步共90多人参加了会议。安徽铂悦厨业有限公司、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应邀出席了线下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领导讲话

....上午9点,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三届四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步开始,标委会副主任委员陈向东教授主持了会议,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领导与嘉宾,以及会议主要议程与议题。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运同志代表六安市致辞,张区长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来六安参会的与会代表及线上同步参会的专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六安市的地理、人文、经济、特色产业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希望以此次标准化大会为契机,推进六安市节能净化标准行业更好的发展,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20211214-1

...安徽铂悦厨业有限公司马跃总经理代表铂悦厨业公司致辞,马总首先对能承办此次会议感到由衷的高兴,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专家们,其次介绍了安徽铂悦厨业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和远景,并希望借此机会让铂悦厨业今后多参与标准工作,为标准化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胡芃博士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致辞。胡书记一是感谢安徽铂悦厨业有限公司承办标委会三届四次会议,使大家能共聚在美丽的六安市;二是对特殊时期标委会能够正常开展工作并如期完成目标给予了肯定和表扬;三是表示中科大将一如既往的在资源、经费、人员等方面将做好全方位的支持与后勤保障工作。


....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标准化处江家如处长代表业务主管单位讲话,他从4个方面对标委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期望:①标委会标准体系方面比以往更丰富,更充实,希望今后将 “碳中和”“碳达峰”方面的标准补充进去;②标委会的宣贯及培训方面给予了肯定:标委会灵活机动的采用了线下学术报告、线上利用网络平台参加云课堂学习,多样化的宣贯和学习的方式;③表扬了在国际标准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希望再接再厉,争取成为国际组织ISO/109接洽单位;④加大了行业标淮方面的制修订工作,希望以后更要加强团体标准工作,使标委会更加蓬勃发展。

20121214-3

....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程晓舫教授代表标委会,对各位领导莅临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主管部门多年来的工作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对承办本次会议的安徽铂悦厨业有限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线上线下各位委员、观察员积极参加一年一度的盛会心存感激!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二、学术报告

....按照会议安排,邀请国内有影响的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介绍与燃烧节能相关领域的进展情况。学术报告由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杨必应教授主持。

....大会邀请了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乃安教授作学术报告:《大尺度火灾研究前沿与挑战》。刘乃安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导,国际燃烧学会会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刘教授主要从 “火灾防治”、“世界各国森林火灾所面临的重大问题”“特大森林火灾防控的重点”“大尺度极端火行为分类、重要性及预测技术的发展” “城市大尺度火灾的科学防治”“火灾下韧性城市的科学内涵和建设”等六大的方面阐述了火灾的危害、防治及未来城市建设。让参会人员了解了最新的大尺度火灾研究前沿与挑战的相关知识。

20211214-4

....学术报告的另一重要内容是解读2021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江家如同志从“总体要求”、“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加快城乡建设和社会建设标准化进程”、“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标准化改革创新”、“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组织实施”等九个方面对《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内容进行了全面的解读,使大家进一步深刻理解了制定纲要的目的意义。“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

....大会邀请了标委会委员、日本化学工学会海外会员、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灶具技术研究部部长俞瑜博士作了《双碳战略下的燃气灶具演变探讨》的学术报告。俞瑜博士主要从事燃气具设计,擅长于燃烧器设计和仿真、污染物排放控制。他以方太集团作为引言背景 ,从“双碳’政策回顾”、“碳中和、碳达峰家电行业影响”、“碳中和、碳达峰的标杆企业应对”、“双碳战略下的燃气灶具演变”等4个方面,介绍了新时代“面对双碳战略,燃气灶具行业从零部件替代、高效燃烧、形态变化等几个领域都面临的压力与挑战”,未来发展方向应是高能耗的零部件替代,继续提高燃烧换热效率,降低使用过程碳排放,绿电替代下的电换气,生产制造环节的降耗等。

....大会邀请了标委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煤气分会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厨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伟良高工了《燃气灶具》的学术报告。吴伟良同志主要从事燃气具研发,在燃气具产品设计等领域颇有造诣。报告以“老板电器公司”为契入点,从“公司概况”、“产品简介”、“发展现状”、“技术趋势”“未来展望”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让与会人员更深入的了解了燃气灶具的现状、发展、技术发展及未来发展趋势走向。

....由于疫情原因,省外专家的学术报告采用了线上的方式进行,让线上线下90多名参会人员感到受益良多,报告达到了预期效果。

三、文件审议

....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杨必应教授主持了三届四次会议《秘书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的审议,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林其钊教授采用汇报了报告的主要内容。

....《秘书处工作报告》回顾了标委会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与不足,提出了明年工作计划。报告从“标准申报、标准制修订工作、标准体系建设、国际标准化工作、标准宣贯、年会工作、培训工作、对专标委的考核评估工作、中国标准化年鉴、秘书处的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等11个方面对标委会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关于明年的工作,《秘书处工作报告》提出从“提前做好换届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标委会标准体系框架和标准体系表、做好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做好已出版标准的宣贯、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积极参与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做好标准的培训工作、做好秘书处的服务工作”等9大方面做好相关工作。

....《秘书处财务报告》总结了2021年秘书处的财务状况,提请给位委员审议。

....线上线下委员对这两个文件进行了讨论,一致通过了两个文件。

四、标准审查

....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靳世平教授担任审核组组长并主持了国家标准《基于背光成像技术的液体燃料喷射特性测试方法》国家标准的审查。

....标委会委员、标准编写组组长、北京理工大学何旭教授采用线上方式代表编写组向所有参会人员汇报了国家标准《基于背光成像技术的液体燃料喷射特性测试方法》的编制说明、标准制修订几轮意见修正情况。与会专家对标准文本中的条款逐字逐句的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和质询。编写组成员现场进行了解疑答惑。经过两个小时的审查,所有参会人员认为标准编写较为规范,技术要求科学合理,切合实际,有较强的科学指导作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一致同意通过《基于背光成像技术的液体燃料喷射特性测试方法》国家标准的审查,建议所有意见和建议可填写在《意见反馈表》中反馈给秘书处,由秘书处负责整理汇总后反馈给标准编写工作组,由编写组按照审定会的意见修正完善后尽快报批。

20211214-04

五、标准宣贯

....标委会副秘书长、潮州市索力德机电设备有限公司郭俊平董事长主持了GB/T 38919-2020《多孔介质燃烧器通用技术要求》、GB/T 37433-2019《低功率燃油燃烧器通用技术要求》、GB/T 37650-2019《燃烧方式术语和定义》三个标准的宣贯。

....标委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程乐鸣教授采用线上视频方式同全体参会人员交流和分享了GB/T 38919-2020《多孔介质燃烧器通用技术要求》标准从申报到立项过程。介绍了《多孔介质燃烧器通用技术要求》标准的“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6个方面的主要内容。程乐鸣教授也为以后申请标准立项提出了应该注意的事项,特别强调标准一定要围绕我们标委会的标准体系编写标准。对标准的编写,要注意范围适中,不要太宽泛,引用标准时少自创定义,尽量引用已出版的标准的定义,例如本标委会出版的GB/T 37650 《燃烧方式 术语和定义》标准中的术语。最后强调了做标准不是容易的事,是个严谨科学的工作,希望大家都发挥所长,集思广益做好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标委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刘赫高工对GB/T 37433-2019《低功率燃油燃烧器通用技术要求》标准进行了解读。刘赫高工主要从 “标准制定依据”、“标准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标准制定的目的和意义”、“标准主要内容及说明”、“主要试验情况分析”、“预期达到的效果”、“对产业发展的作用”等7个方面对标准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20211214-05

....标委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林其钊教授对GB/T 37650-2019《燃烧方式术语和定义》标准进行了宣贯。林教授主要从《燃烧方式 术语和定义》标准的“立项过程”、“编制过程”、“编制意义”“标准的范围和内容”“术语辨析 ”等5个方面做了介绍和回顾,阐明了该标准的意义。

六、标准提案、企业论坛

....标委会副秘书长、江苏宇力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傅太陆高工主持了标准项目提案和企业论坛两项议程。

....华中科技大学苏胜教授汇报了《燃煤烟气一氧化碳和硫化氢在线监测技术与方法》的国家标准项目提案。他从该项目的“标准立项背景”、“标准立项的目的和意义”、“标准编制基础”、“标准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四大方面对燃煤烟气一氧化碳和硫化氢在线监测技术与方法进行了阐述。苏教授希望此提案能够申报国家标准,也希望线上线下的专家们多提意见,给予支持。

....参加本届年会“企业论坛”共有三家单位:安徽铂悦厨业有限公司、广州市蓝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福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安徽铂悦厨业有限公司首先播放了8分钟的公司宣传片,对公司作了全面介绍,接着该公司技术总监冮殿亮同志对公司“八大系列产品”进行了展示、从“公司定位”、“重心三要素”、“公司资质”、“社会荣誉”、“五大优势”、“参加第六届六安市人民政府质量奖评选”等6个方面对公司的经营理念进行了阐述,从“客户案例”、“小有成绩”两方面阐明了公司愿景:走出安徽,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20211214-06

....山东福源电力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魁生同志首先从“资质证书”、“许可类证书”、“主要优势”、“特色产品”等4个方面对山东福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做了阐述;接着对山东福源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及产品做了全面介绍,着重推荐了该公司的“烟气超净排放技术”,他从SNCRT高效脱硝技术、高效旋流凝并除尘除雾技术、音频吹灰器3个方面详细的展示了此技术原理和优势,分享了客户见证案例,使大家对此项技术更加深入的了解。

....广州市蓝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仲凌总经理首先从造访六安市的名人“皋陶墓”开始,介绍了皋陶即李氏之祖的典故,更是有感而发“伟大的人物,简陋的墓园”。接着张总从“历程”、“组织机构”“主要业务”、“知识产权”、“证书及荣誉”、“结构类型”、“应用情况”、“新产品”等8个方面对蓝炬能源科技公司做了全面的介绍。并介绍了企业的使命:让能源不再浪费,让燃烧不再污染;企业的目标:自主品牌国际化;企业的战略:专注能源领域,参与国际竞争。

....标委会秘书长林其钊教授对大会作了如下几点总结发言,并强调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1)加强委员的考核及增补事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标委会十几年发展的欣欣向荣,但是有部分委员一直不参与技术委员会的活动,更不履行委员的职责,我们将会按照《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及《第三届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加强考核与奖励,替换掉部分委员,并替补进积极参与标委会活动的观察员。委员调整建议会后将请全体委员投票表决。

....2)工作方式。随着新冠疫情的影响及不确定性,工作方式将随之应变,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虽是初次尝试,但是很成功,值得借鉴,将来的其它工作可能都会用到新方式,希望大家和秘书处共同学习新知识,及早掌握新知识,以应变新的需要。

....3)工作领域。进一步完善标委会标准体系框架和标准体系表,将“碳中和”、“碳达峰”相关标准完善到标准体系中,今后在做好经典与非经典燃烧方式标准化工作的同时,除了继续重点做好燃烧过程测试与燃烧试验方法的标准化工作,更要做好“双碳”标准的相关工作。

....4)学术报告和企业论坛。通过学术报告,提高了委员们的专业水平,又开阔了眼界,了解了新知识,有助于委员了解行业动态和发展趋势。今后,除了外请专家,我们的委员也是人才济济,逐步安排国内有影响的专家为大家报告行业发展趋势。年会增加了企业论坛的内容,宣传了企业以及相关节能产品,为企业之间的交流提供了平台,让同行业之间增加了解。这些工作,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

....5)标准申报工作。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做好标准的申报工作,积极提交项目提案,特别是加强“双碳”标准的申报,秘书处将做好服务工作。

....6)标准制修订与标准宣贯。做好已立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及已出版标准的宣贯工作,特别是标准宣贯方面,还要做好标准实施效果的评价工作。

....最后,秘书长代表标委会全体同仁,对中国科学院、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直以来在各方面关心和支持标委会的工作,表示由衷的谢意!特别是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领导多次莅临标委会年会指导工作,对此表示真挚的感谢!

....在防疫形势依然严峻情况下,线下各位委员能够克服困难,积极参会,线上人员也积极互动,对线上线下所有的参会人员表示感谢!对承办本次会议的安徽铂悦厨业有限公司周到安排及贴心服务表示感谢!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一如既往地支持标委会的工作,以及各位委员、观察员积极参与标委会的工作,再次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和感谢!

....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有委员77人,线下出席会议的委员(包括代出席的)共31人,线上出席会议33人,请假6人,缺席7人。出席会议的委员已达到四分之三,会议所作决议有效。

20211214-07

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21-11-30                           

附1:参观安徽铂悦厨业有限公司

....2021年11月21日上午,与会代表参观了安徽铂悦厨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以及企业产品展厅,对该公司的八大系列产品进行了实地了解,代表们对企业产品节能、净化效果赞不绝口。特别参观了现代厨房系统,代表们认为铂悦厨业的厨房设计理念,解决烟气污染,油污处理的思路,非常新颖,有可能成为厨房污染的最佳解决方案。

20211214-08

20211214-09

20211214-09

附2:参观金寨革命烈士陵园

.............――传承红军文化,弘扬革命精神

....2021年11月21日下午,安徽铂悦厨业有限公司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金寨革命烈士陵园。在陵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塔、烈士陵园、红军纪念堂以及革命博物馆。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我们了解了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和他们身上所承载的红色革命精神——大别山革命精神,让我们更深入的理解了金寨县 “红军摇篮,将军故乡”的内涵,金寨人民为革命无私奉献的精神,更让大家深深的感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为此,我们将不忘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继承革命传统,积极工作,努力拼搏,为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20211214-11

20211214-12

20211214-13

(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三届四次会议,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二十日,安徽六安)